Monday, January 26, 2015

[遊]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 - Winter in Amsterdam 冬遊阿姆斯特丹印象


第二站 “極樂”阿姆斯特丹 

在2014年的倒數第二天抵達阿姆斯特丹
紅燈區.大麻 
Sex and Drug 有這兩樣元素交織的城市 讓人有很多迷幻放縱的想像 

而我 計劃在這個素有開放之名的城市迎接2015 

一踏上這塊土地 
遲鈍如我 都可以感覺到飄散在空氣中迥異的氣息
你很難找到一個很合適的詞來形容
但我想那稱之為 個性 一個城市的獨特
不僅是在建築 不僅是在人
而是存在於這塊土地每一天的脈動之中 

阿姆斯特丹 不羈 
也許是慕開放之名而來的遊客 也許是吸收著阿姆斯特丹養分成長的local 
我感覺 每個人都在蓄勢待發 準備在跨年時候 go wild 
可是 卻不覺得危險 

如同我們的當地tour guide說的 
荷蘭一貫的法令文化就是:  
“我們開放 我們容許一點點的灰色地帶 
 你想要繞個彎 可以
 只要你不公開挑戰權威 只要你能帶來利益 只要你不侵犯到其他人” 

所以阿姆斯特丹看得到這樣窄的房子 
(16世紀 荷蘭房屋稅是以房屋寬度徵稅
我們沒有逃漏稅喔 我們只是把房子變得很窄而已)

 

所以滿大街上都是掛羊頭賣酒肉的 “coffee shop”
coffee shop 不飄咖啡香 飄大麻香
(我們沒有大張旗鼓地說我們賣大麻喔)

photo credit: http://italianiamsterdam.net/bulldog/
提到了coffee shop 
來到阿姆斯特丹的其中一個任務是嚐嚐大麻蛋糕 (space cake)

開放是一種心態 
說來簡單 但實際看待人事物 很難拔除偏見 讓自己不偏不倚  
我就是抱著一種 偷作壞事的刺激 買了一顆space cake 
然後抱著 跨越藩籬 成就一件禁忌  混合了興奮與緊張的顫慄 咬下第一口大麻蛋糕 
事實上 Is it really such a big deal? 

長相平凡的space cake 帶有一股獨特的香草(herb)香 
很淡 比薄荷還淡的青草香 
除此之外 並無特別之處 

我等待著從未體驗過的境界來臨 
傳說中彷彿置身雲端 極致快樂
大腦拼命下達指令 讓身體每一顆細胞都努力感受 
一顆像大泡泡的期待 終究是破滅了 
“什麼都沒有嘛...” 我洩氣的說 



一個城市如果有了水 就多了一分靈動
即使是在冷清的冬天 
餘波盪漾的運河河面 有光線 有建築倒影的河面 
還是增添了一絲生氣























我想我不會用喜歡來評價阿姆斯特丹
但這純粹來自於個人主觀偏好
它其實很有個性 很獨特
我會說 很有造訪的價值 喜歡與否 就問你自己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