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15

[遊] Corning, NY - Corning Museum of Glass 康寧玻璃博物館

Corning Museum of Glass
1 Museum Way, Corning, NY 14830

剛到美國唸書的第一年
曾經到Corning Museum of Glass (以下稱CMoG) 過一次
在康寧博物館的workshop 第一次體驗吹玻璃
鼓了好大一口氣 玻璃卻只膨脹了一點點
原來看似簡單的玻璃吹製不那麼容易
而玻璃在經過高熱後的延展性
在Glass Artist手上像一團麥芽糖一樣軟糯 隨意塑型
也讓我大感有趣

CMoG最讓我驚奇的是玻璃原來有這麼多種類

你們知道 透過玻璃跟光傳導之間的關係 現代通訊使用的光纖是玻璃製造的嗎?
透過光傳導訊息 比透過電子傳導訊息快了百萬倍

你們知道 車子的擋風玻璃其實是經過特殊設計
使得車禍發生的時候 玻璃會裂成一條大裂痕
卻不會一小片一小片飛散傷害到駕駛和乘客嗎?

原來除了杯盤 花瓶 裝飾品 玻璃在無形中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
我有"哇~~原來是這樣"的驚嘆


爸媽跟CMoG

CMoG Contemporary Art & Design Galleries
展出的藝術品全是玻璃製品 

精緻的玻璃吊燈

CMoG Innovation Hot Shop 
玻璃藝術家正在示範如何吹製玻璃
從超過1500度的爐子裡拿出已經軟的像麥芽糖的玻璃
吹 使底部膨脹呈球狀

塑型

Make Your Own Glass Workshop 
CMoG 除了藝術品展覽和玻璃製成介紹外
還有體驗課程提供給參觀民眾
可以選擇 體驗吹玻璃 玻璃塑型
設計自己的相框 小夜燈 風鈴等等 


上課前每個人都要穿上保護裝備 像手套 護目鏡等 避免燙傷 
我上課當天穿平底鞋 
腳背曝露出來
在照片外沒拍到的部分
老師還另外給我腳套套上
安全措施作的很仔細


照片背景是兩個爐子
越靠近爐子感覺得到高溫 
臉都燙燙的
可以想像 
玻璃藝術家和玻璃工匠真正的工作環境必須跟高溫為伍 整日揮汗如雨的

每堂課約40分鐘 
每個步驟都是有老師ㄧ步步帶著
ㄧ開始坐上工作台很緊張 
但有老師手把手的教 
作歪歪扭扭的老師也會幫忙救 
就放開心了

我選上的課是作一朵玻璃花
第一步 滾一滾軟軟的玻璃 使成漂亮平均的圓形


第二步 拿工具把尾端玻璃壓扁 
等等要作花瓣部分


第三步 拿像躡子的工具把玻璃小力往外夾起來 
花瓣成基礎形狀



第四步 再夾一次 但這次要大力往45度斜上方夾


繼續拉長 把花莖的部分拉出來


停止拉玻璃 夾好玻璃 左手推
製作螺旋花莖


所有成品作好後讓它冷卻 穩定
才能定型 之後才能使用
剛作好的玻璃製品 
雖然已經從1500度以上的爐子拿出來一段時間 降溫了一些
但仍不能快速降溫到我們可以碰觸的溫度
快速降溫會讓玻璃立即破裂 
只能放在約900度的穩定爐過夜 才會定型
所以我們的成品要等到隔天才能取
有來CMoG玩的朋友 
記得在Corning多停留一天喔 
否則自己的作品只能用郵寄 要多等好多天才看的到了

這是我的成品喲 

爸媽則是上相框DIY課


這個相框製作體驗課 
非常適合(英文不遛的)爸爸媽媽 或年紀小的孩子
這麼課程不需要老師一步一步指導 
老師講解完怎麼切割小玻璃片後 
就讓我們自己玩了 
英文不好的爸媽 
有我幫他們翻譯完步驟之後
就埋頭專心設計他們的相框了 

拿到成品後 他們兩個超有成就感的
回家後相框擺在家裡 
看著相框他們就想到最後手忙腳亂
ㄧ把五顏六色的小塊玻璃撒上去 
急著在下課前把作品完成的樣子 
就笑起來了 
我覺得這堂課上的好有意義 好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