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遊] Quebec City 魁北克 - 在旅途中擦肩而過的人

誠如許多solo traveler說的
一個人旅行最大的好處
能夠在旅途中和形形色色 
原來生活圈八竿子扯不上關係的人相遇
透過和他們聊天 發現新的生活方式

這次到Quebec 我也遇到了很有意思的人

在紐約飛往Quebec City的飛機上
鄰座是一個看起來50-60歲之間的白人女性
穿著很有質感的條紋針織洋裝 
Gucci包包躺在腳前前座座位下 
拿著ipad在玩著
空中小姐送完飲料後 我們閒聊了起來
她知道我是自己一個人去魁北克旅行後
很興奮地跟我分享她40多年來獨自旅行的經驗
說她一直到現在78歲了(大驚 78!???? 不像啊) 
還持續自己到處旅行
三個禮拜後要到歐洲搭油輪 去地中海
這次到紐約來是見男朋友的 (WHAT!? 男…..男朋..友)

我告訴她 她不論是外表 還是活力 生活 
都跟我所認知的70多歲的人好不一樣
在台灣 70多歲 定義是高齡長者
生活範圍變小 居家時間多 
比較少出門 更別談獨自旅行了
生活重心主要在幫忙照顧孫子
很多人膝蓋有問題 無法久走 
她嗔目結舌 
她告誡我 要想到老還能有享受人生的能力 
體能很重要
年輕就要開始健康生活
不能等到老了才開始注意生活習慣
健康吃 睡飽 培養運動習慣
一直到現在 她還保持每個禮拜打兩次網球(一次約一個小時) 的習慣

在魁北克的一間畫廊
我跟畫廊經理閒聊起來 
她是一位非常優雅的女人
銀灰色短髮 戴著黑色粗框眼鏡
穿一件很簡單的黑色合身洋裝 戴著長項鍊 
跟Sex & the City裡當畫廊經理的Charlotte氣質很相似 
很知性 說一口帶著法國腔的英文 

她說她74歲了(驚) 
我開玩笑問她如何保持年輕 
她笑笑 說平靜樂觀的心最重要
在她的年紀 慢慢地 至親.好友一個個相繼離世 
今年年初 她的雙胞胎哥哥剛過世   
如何看淡這些生死別離 
跟自己對話 安撫自己 抽離情緒 
了解這些外在的事 如雲朵一樣 
飄過 然後會走  
保持一個平靜的心 開心生活

是不是我們都有先入為主的印象
年老 = 衰弱.變醜.不再能像年輕一樣享受人生....
可是 這次旅行遇到的兩位阿姨顛覆了我對老人的印象
在她們兩位女性身上
我發現  老去 也可以很優雅 很美麗
自我放棄的心態 和沒有保養好的體能才是讓年老變的可怕的主要原因
歲月累積起來的智慧  也讓人閃閃發光

進入30歲以後
我開始發現自己外表細微的改變
眼周開始出現微微的細紋
法令紋隱隱約約
發現歲月的痕跡讓我很惶恐 
有一陣子 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闖亂撞拼命想讓自己回到20幾歲的狀態
與其執著於追求年輕 傷感於不可逆的歲月
接受會變老的事實 
欣賞變老也更有韻味的自己

我下定決心 既然會變老是事實
那麼 我要有質感的變老 老的美麗 老的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